2007年9月6日 星期四

林奕華 - 西遊記


  昨天去國家戲劇院看了林奕華執導的舞台劇:西遊記,由於之前沒有看過他所導作品,都是看其他劇團的,不知道這傢伙的風格如何,所以是先抱著可能「不怎麼樣」的心情去看戲,可是沒想到一個全長四個小時(破我看戲的紀錄)的一齣舞台劇,深深的抓住我的眼睛與思考,舞台上的劇情控制著我內心高低起伏的情緒波動,直到散場,由於又是最便宜的學生票只要三百二,直呼過癮與值得。

  劇中主場景的背景一開始是一個機棚,一個出境大廳,由一些旅人們在等飛機的時候的情況以及航空公司的空服員小姐所做的開場,看似平常的機場場景,持續了一陣子後,才發現,原來,這是個現代版的西遊記,這些旅人,其實是妖精變成,等著路過的唐三藏,大家都一心準備想吃掉他,齊力地用法術把一個機場變了出來。

  從機場場景的開幕,點出了此次舞台劇西遊記的主軸,接下來就進入到導演想要表達的西遊記中,四個主人翁的意象,也就是呼應泛泛人間的四個意境,分別為:「人人都愛豬八戒」、「人人都恨唐三藏」、「人人都怕孫悟空」以及「人人都看不到沙悟淨」,在這四個橋段的劇中,林奕華先用一位演員飾演西遊記作者「吳承恩」並以影片放映方式,一人飾演四個角色的手法來表現出四種現代人特性,然後再導入劇情中,而劇情的主要呈現手法,也就是更延伸性的去闡述這樣的一個人格特性。在這些劇情當中,融合了時事、日常生活、旅遊等內容,豬八戒的幻想與欲望、孫悟空的不羈與狂放、唐三藏的八股與教條、沙悟淨的平凡與沉悶,都在這些平常我們都可以遇得到的生活中出現,並且是重複的、一再地出現。

  人類愛恨交織、貪嗔癡的生活就縮影在這四個小時裡面,在在出現了許多熟悉不過的橋段,你我都曾踏入,那些味道,每個人都嚐過。這樣一個傳達出來的意念,有股佛家所謂芸芸眾生的情感在裡面,大家都跳脫不了、逃不開,但也因為這樣,人生是一個豐富的旅程,一點也都不平淡,每個人都紮紮實實地去品嘗自己的人生。

  強烈推薦大家去看,比較知名的演員有超多女性粉絲的帥哥張孝全跟擁有閃亮舞台感染力的王耀慶,但說實在話,他們此劇中每一位角色我想都是硬底子的好演員,纖細敏感的「戲胞」似乎每一個人都有,精巧靈敏地控制著台下每一位觀眾的感官神經,挑動著大家的心情起伏,演員們都像是個熟練的指揮家,指揮著底下的看戲的人們感覺樂器,台上的迷人、台下的著迷,實為一少見的好劇,的確經歷了一場長達四個小時的范特西(Fantasy)之旅。由於並不是爆滿的觀眾,建議大家可以去看看。

導演:林奕華
主演:王耀慶、朱宏章、周品辰、林鈺玲、時一修、韋以丞、莫子儀、張孝全、張翰、謝盈萱…等(依姓名筆劃排列)
宣傳短片:
西遊記官方部落格:http://www.wretch.cc/blog/ntchblog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