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9月15日 星期三

21世紀 - 人才也要 Total Solution

今天因為不太舒服提早上床睡覺,結果半夜不小心醒來後開始想東想西睡不著,想起最近在工作上遇到的點點滴滴,不論是從這兩年全台灣南征北討上台演講、報告,或是近期開始帶些學弟妹們處理專案,都有不少的感想跟心得。

先在這篇裡分享一下自己的想法,從公司的角度觀察,怎樣才算是一個「好」又「關鍵」且「不可多得」的人才。(其實或許不少企管相關的專業理論、文章應該都有更深入的分析跟成果,我只是講講自己簡單的概念而已)

就我自己最近推動未來教室的想法上而言,我們常在講21世紀公民的關鍵能力有很大一部分的重點是「高層次的軟性能力」,像是:創新、解決問題、團隊合作、...,其實會這樣提,我想不外乎也是建構在人類的一生中除了前期的教育時期訓練與培養,後半段有絕大部分的時間是會進入社會、與人合作、為了工作在公司內部發光發熱這樣的基礎上。而在21世紀這樣多元變化的世界中,也真的關鍵人才的核心,就在這些軟性能力上面。

(如圖所示)我自己單純把人才分成三個層次來看,想法說明如下,
  • 最底層的「基本層」
    這個層次感覺上是一些最基礎的要求,不外乎是簡單的幾個要求,像是:跟人的互動、人際關係,待人接物、處事能力,正直且認真的態度等。看起來很簡單,其實有不少人在這關就有點不太及格。 
  • 中間層的「進階層」
    能進到這層我自己定義在一般企業的小主管層級,也就是除了基礎層必備的能力以外,能在某個、特定專業領域上其實有一定的技術深度,且有基本的溝通、表達能力,能帶人但不見得帶得好,我想絕大多數的人在能力上都差不多時,應該都有辦法透過訓練、經驗,到達這一個層級。
  • 最高層的「全面層」
    這層是目前的心得上學習到最多的地方,自己觀察現在很多成功的產品越來越強調所謂的整合解決方案(Total Solution),感覺在人才上同樣也有這樣的要求與元素。第二層中間層大概是八十分,而最後一層就是八十分要到九十分、甚至到九十五分的階段(感覺上人才太難有滿分的了,人畢竟是人啊,有太多人性,哈哈),雖然分數的級距跟六十分到八十分一樣,但是真正的難度跟挑戰就是在這層。
    而在這層上必須具備的會更加的全面,尤其是在已經到來的21世紀挑戰浪潮中會越來越嚴峻,人才開始需要具備同樣多元化的生存能力,像是:能清楚表達本身的意思、想傳達的概念,透過文件(ex. 投影片、文件資料)漂亮清楚的包裝、設計,或是簡短的文字進行快速且精確的溝通;創新思考且快速地找出問題、提供蹊徑,設計可行的情境與解決方案;因應腳步快速的世界能夠轉變自己的學習文化與能力,貼近時代脈動不斷改變、成長的能力;甚至是到了客戶面前、或是站上一個底下滿是觀眾的場合,所具備、能表現出來的強烈感染力、說服力...等。 

自己雖然短短工作幾年,但也看了各式各樣的人,這個金字塔大家都嘗試在爬,有些人站在某個點就覺得夠了、找到安身立命的小窩就待著,有些人以為自己已經在很高的地方,志得意滿、意氣風發。但我個人是覺得其實要學的實在太多,只有一個技術或專業有深度,即使很深但真的也沒什麼好驕傲的。

成功,就是一條蜿蜒充斥著困難的路,因為困難所以有價值、也因為困難所以鮮少有人能到達,抱著正向的想法去投入、找出這條路、克服這些路上的負面因子,No pain no gain,沒有極大的付出、別想有什麼樣的成果與收穫,我們常常自己都忽略、或是根本不會注意到一個成功的人背後付出那巨大又可怕的努力、熱情、時間、甚至挫折,這世界上天才很少、能全面的天才更少,未來的世界因為多變充滿著更多的挑戰,但也因為這樣充滿著更多的機會,熬得過就是我的,我一直這樣提醒著自己、相信這樣的信條。

加油、加油。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