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5月21日 星期四

報告、報告、再報告


IMG_7599
Originally uploaded by ktchen
這一個多月以來,大概是我從小到大人生中,平均每天報告次數最多的一段日子,從一開始計畫案的起始、到整體的流程情境的設計建構,然後接下來做投影片、修正內容、增加情境、調整順序等...,來來回回至少到今天的台北市國高中校長參訪團為止,已經對內、對外展示次數不下十次,今天臺北市的國高中校長參訪團一行人約三十位來我們單位參觀,三四十分鐘的簡報與同事佳珩合作展示,加上其他人的報告一路下來,到下班前的我,已經有點恍神跟累癱了。

這陣子工作上與許多的單位互相有合作的機會,如前幾篇提及的中華電信等,其實在這段過程中獲益良多,除了了解一些大公司的生態以外,也充分體會到不同單位合作時,那種檯面上討論、提需求、互相求平衡點、照顧本身利益等一些不同的經驗,都是很好的學習。所以累歸累,除了有成就感以外,其實能學到這些經驗跟內涵,無疑也是件令人開心的事情。

站在資策會的角度來說,其實有一部分的使命是扮演政府的智庫,而在這樣的過程裡面,我也在當中做了許多教育相關的研發工作,其實成就感不在話下,若是未來能夠有對幾個縣市有影響,真的也是件很棒的合作計畫案。下個星期一還有其他政府中央單位的展示報告,星期二有國際研討會的老師參訪團(高中、國中、國小)共一百多位,分成三場要做展示,預計這陣子加一加大概要報告二十場以上吧。

還蠻佩服學校老師可以重複一直講一些課程的,我自己這陣子報告會發現,要我完全重複一樣的話,還真的很難,每場的表達內容、方式,其實多少還是會有變化,很難要求自己一定要講得一樣,而且另外一個體認是,台下如果有反應,真的對台上的演講者是個很好的鼓勵,曾經對幾個大頭報告,每個都看不出喜怒哀樂,真的也害得台上的我講得超爛,真的是很互相的,反應好、我輕鬆、講得漂亮也實際、說服力夠,反應差、我壓力大、越講越糟糕,實在是很有趣的經驗。

加油加油!

4 則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