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6月27日 星期六

回憶,中壢高中


IMG_0342
Originally uploaded by ktchen
這週因緣際會,有機會回到母校中壢高中做一些演講展示跟報告,待了兩天、遇到了不少老師,還稍微逛了逛以前的學校,很多特別的回憶浮了上來,也真的體會到時間不等人、流逝飛快的感覺。

最近這一陣子都在忙著所謂未來教室的推廣(這邊有新聞),在今年度的擴大內需預算裡面,有相當大一塊是在教育科技類的採購,因此在這個時機點,我們資策會教研所站在輔導產業、以及數位教育科技推廣的立場上,整合、設計了很多相對應的軟體、平台、示範教學情境以及師資培訓課程,我們希望在設備採購下去的同時,為了達到真正物盡其用的目標,讓學子能夠受惠,因此相對於採購著重於硬體面的建置,我們對於軟性的議題上做了許多的著墨。

而剛好在前兩個星期,教育部林次長有來參觀我們資策會教研所在台北建置的未來教室,而在這個展示說明會中,也正巧邀請了中壢高中的校長來參加,而中壢高中也恰巧被教育部中部辦公室委託,要對於台灣省北區的高中職體系做這種創新、未來的教室的研討會,張校長聽完我們的簡報與說明後,認為我們的設計跟整體情境更加完整,於是乎就主動且積極地邀請我們去中壢高中,來協助辦理這個場次的觀摩研習會

於是乎就在這樣的機會之下,我回到了中壢高中,在24日星期三中午,與同事開著車回中壢,一起去吃了令人懷念且魂牽夢縈的永川牛肉麵,然後回到中壢高中行政大樓的三樓,進行場勘以及整體環境設置。

當天結束後還巧遇高中的導師、也是我們物理老師的王靈運老師,他很訝異我怎麼會在那邊,初步簡短地跟他說明了一下狀況,由於隔天星期四早上下午各有一個場次,打算不回台北的我就先送同事上車後,回頭要拿名片給老師,沒想到老師也正在翻閱我們那屆的畢業紀念冊,剛好正在看著我們班的每一個人照片,就跟我說:「就記得你沒戴眼鏡」,送上名片後老師還很關心的問我說過敏有沒有好些,真的令人相當感動、都過了快十年了,老師還記得我的過敏蠻嚴重的(其實當時老師在我畢業後有寄信跟我說一些過敏治療的方式,當時就讓我很感動),真很感謝老師。

隔天早上的場次來了四十位左右、各校的校長與老師,一切順利結束後,我們就到校長室一同享用便當,當下又遇到另外一位曾經教過我高二國文科的郭素貞老師,一開始老師還想不大起來,後來大致回想一下也記得我就是當時我們那屆最調皮、最囂張的十六班(因為我們班都會從三樓掛大大的紅布條,或是製作超大的看板,說我們班的段考成績哪科哪科贏過那屆高二所有的班級之類的),老師也記得我當時的國文程度還不錯、參加過比賽之類的,被老師提起我才不禁莞爾,以前高中班級的點滴回憶也真的讓人回味。

下午的場次人數差不多,更是相當熱烈、順利,由於內壢高中的校長有來,跟我們約了星期五早上的時間去內壢高中拜訪,他們也想撰寫計畫書爭取建置一些這類型的創新未來教室,讓我剛好又有機會,多在中壢家多住一個晚上。

這次的中壢高中之行說實在有點意想不到,從來也沒想到自己會用這樣的角色、身分回到母校,雖然當時的校長已經換人(當時是廖萬連校長,我西元兩千年畢業),但整個學校環境、學生的制服,幾乎沒什麼太大的變動,想起高中三年在這個環境發生的各種酸甜苦辣,真的覺得很有趣、很懷念,踏入社會以來,這週真是讓我記憶深刻的一週啊。

4 則留言:

  1. 畢業後我好像也只在剛上大學時有回去過一次,想到以前高中的生活真的充滿很多回憶,想當初我們兩班爭奪郭素貞老師,當時老師的女兒才出生,現在應該都小學三年級了吧!

    回覆刪除
  2. 真的,時間過超快的啦,當時有爭奪老師這回事嗎? 我怎麼一點印象也沒有,我只記得高一我們班也是很皮,尤其是體保生那幾個還有詹尚儒...還有那恐怖的阿魯巴...太誇張了...

    回覆刪除

  3. 學長好啊
    我現在讀壢中高二
    我高一的物理是給王靈運老師教的
    我沒有見識到他令人窩心的一面
    但是他上課真的很有趣@@!
    還有掛看板真的是 太 囂 張

    (看有沒有機會可以套在我們班上XDDD

    高一太混了 現在開始努力=口=!

    回覆刪除
  4. 哈哈,學弟你好啊,以前我們班實在太愛玩,想起來挺好笑的。 還很年輕,多努力加油加油啊!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