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3月4日 星期三

積木之家(つみきのいえ)

一直以來就很喜歡這種手繪風格的動畫,還有這種裡面隱含著某種淡淡的、卻飽滿地感情的劇情,從早期宮崎駿的龍貓一路這樣下來,每每看完都會有種心靈被觸動到的漣漪層層散開,本來一開始以為這是法國人拍的、結果越看越覺得不像,太有日本人的味道了,後來才發現果然還是日本人的短片…

作者背景資訊介紹:
加藤久仁生(Kato Kunio)的《つみきのいえ》(積木之家,2008)在榮獲國內外一些動畫獎後,在剛宣佈的2009年第81屆奧斯卡拿了最佳動畫短片獎,是對日本獨立動畫的一種極大鼓舞與肯定。加藤久仁生(31)是獨立動畫師,靠幫電視及廣告做動畫以維生。其前作《或る旅人の日記》(一個旅人的日記,2003)已引起人注意其才能,近作《つみきのいえ》是12分鐘的短篇,充滿獨立動畫應有的強烈個人風格及深刻的哲理與感受。(影片在內文)



果然被移除了,給大家另外一個連結,可以連到那邊去觀看喔,連結在此
或是直接看這個:

La Maison en Petites Cubes from dorsumi on Vimeo.

上集(隨時可能因為版權問題被移除,快看喔)


下集


【以下有雷】
短短的動畫片裡面卻有很多令人打從心底揚起感受的劇情點滴,不論是一開始煙斗掉進水裡那個「啊!」一聲嘆息失落;一早起來踩入水裡、只好又開始建構起另外一層房子(人生變化?);還有買了潛水衣後一層一層打開回憶的箱子後、過往的人生歷歷在目;到最後的最底層、人生起始的那「小小的」起點…等。太多令人動容的片斷,電影中的水就如同時間一般,不知不覺地開始淹沒著我們的人生,人也持續不斷地探詢著以往的回憶生活著、被現實逼迫著。全片沒有旁白只有音樂,卻讓人心底冒出如片尾這麼多泡泡一般的文字、句子、想法、感受…。

8 則留言:

  1. 很棒的推薦 (Y) 我哭了

    回覆刪除
  2. 很讚吧~ 真的蠻佩服日本這些幾乎可以算是藝術家的人,各行各業都有,好厲害。

    回覆刪除
  3. what do you mean "幾乎可以算是藝術家"? animation isn't ART, only paintings and sculptures are?

    回覆刪除
  4. 我的想法是,很多的各行各業的人都沒有這麼努力的去做,不像日本這些人,幾乎各行各業的頂尖好手都可以稱做藝術家一樣,真的很不簡單,超佩服,沒有其他的意思.:)

    回覆刪除
  5. i c~ tho i believe true art can be found and does exist in everyday life, like u said "各行各業", and i would see them as 藝術家, 而不止是"幾乎可以算是藝術家"~ just my 2 cents :)

    回覆刪除
  6. 你好,
    我找到一篇文章是積木之家的導演有關的,
    歡迎看看 http://ppt.cc/hmSC
    :)

    回覆刪除
  7. 嗯嗯,的確耶,短篇動畫跟長篇來比,
    整體曝光度就有差,
    但是實際上,短篇有時濃縮很多精華,
    有的時候甚至比長篇還難吧我想,
    真佩服這些人。

    謝謝你~:)

    回覆刪除
  8. 網誌管理員已經移除這則留言。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