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1月20日 星期二

拆開假面、再成長

生命的複雜度遠比想像中的來得高,以前在大學、研究所的時期,雖然已經自認在很多事情已經有不少的體悟,但卻隱隱約約覺得好像問題仍在,直到現在才真真切切地面對,發現事實上還有很多需要學的。這段日子以來生活上有了很大的變化,從中體會了許多不一樣的經驗跟想法,如果要往更高的地方走去,這些似乎是避免不了的痛跟體悟,應該要好好剝開一些外頭的假面、來成長。

前年的年底失去了一個交往七年的感情,算是開啟這段不一樣旅程的起步點,七年的日子實在很長,當習慣某種模式的相處後,就這麼單純地忘了最初的愛情應該是長得什麼樣子的,忘了愛情剛開始的那種轟轟烈烈、那種灼烈地會燙傷人的溫度。

習慣當乖乖牌的我,從小的時候就已經感覺得出來自己不是個堅強的人,雖然是家中的老大,照理來說應該比小弟們更堅強許多,但後來發現事實卻不是如此,遇到許多的難題、困難,容易還是嘗試著想逃避、不要面對,所以其實國中時期有段日子曾經不想上課、躲在家裡,那段日子著實讓爸媽擔心了不少,很不應該。

長大了,大學、研究所的時期,自己全副的心力跟時間都投在感情的經營上,有個生活重心的我、習慣了這樣的溫室,一直都沒有傷害地躲在這個空間、經歷著這段日子。而當這樣的感情一結束,張開雙手我發現我的手掌心空空如也。

一直以來,個性是對什麼都有興趣,但也都不會有很深很深的興趣,如此的個性有好、有壞,好的是喜歡了解的事物多,想的面會比較廣,創意部份或許會比一般人來得多,規劃設計時會有比較好的點子可以提供;壞的部份則是樣樣都不精通,無法深入地去掌握核心的重點,也因為這樣發現自己沒有個真正觸動心底深處靈魂的興趣。

這些感受是相互影響、牽扯的,這段日子以來因為失去了一段感情,經歷了幾段深刻的刺激,讓我自己似乎不得不去面對了。想起媽媽常常的叮嚀,要我不要對別人太好、只為別人想事情,這句話說來好聽,但事實上就是我的個性缺陷,心底的我是沒有自信的,工作上的小成長無法反應到真正的現實生活中變成我成就感的來源,而平凡的生命中卻又找不到一個興趣。因此我變得只能靠著朋友、親戚、同事們的回饋來汲取那涓涓的細泉,一解我的渴。

其實寫這些心情在部落格上是我一直想要做的事情,誠實地了解自己、面對自己的問題,把這些自以為傷癒的瘡疤揭開,新生的皮膚才能復原成長,「先了解自己的愚蠢,才能畫出自己更高的天空」。但一直躊躇的原因主要還是知道爸媽會來看自己的部落格,不想讓他們擔心而已,所以也在這邊跟爸媽說一聲:『別擔心』。這個時期的我雖然痛、卻是快樂的,痛楚的同時嘴角是掛著微笑的,覺得自己學習到了不少事情,以後人生相信會更開闊些,請別為我擔心。

5 則留言:

  1. 試著去除掉你的依存性吧!
    如同我所說:
    縝密釐清你自己,
    究竟要的是什麼?擁有的是什麼?

    你很容易害敗失敗、自我懷疑,也就會否定了自我價值,以致無法獲致成就感的滿足。

    先肯定自我存在感,
    不要再追尋「反射認同」!!!
    如果始終反覆在他人身上找尋些什麼,
    那終究不是屬於你自身的。

    或許我的有感而發是說大話,
    但真心的希望你加油!

    也建議你嘗試畫出未來的你,而不是過去或是現在的你。

    回覆刪除
  2. 加油^^
    我想你一定可以的啦(哈哈)
    我也在練習耶(笑!!!笑!!!)

    回覆刪除
  3. 人生的大海上,時而烏雲遮天、狂風驟雨,時而風平浪靜、陽光普照....!
    不管怎樣,你們永遠有個避風港以及溫暖的窩,記得喔 ^-^!

    註:當你現在的年齡再加一半或再乘以二,那觀念又將不ㄧ樣ㄛ。

    回覆刪除
  4. 怎麼變成匿名?是偶^-^。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