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2月21日 星期四

Web 2.0 對企業的衝擊

整個企業內部Web 2.0工具的市場,包含部落格(Blog)、wiki還有Social Networking的市場,在2007年已經是一股不可擋的浪潮。雖然目前市場仍舊未趨於成熟,但在2008年,將有許多的公司會視其為一個工具,一個用來解決一些企業內部長期性的、員工在工作上所遭遇到之問題的工具。根據這樣的結果,Forrester預測將看到一些強烈的需求成長,像是企業的RSS或是Social Networking等應用,而在IT部門的技術開發上,Web 2.0將也持續扮演重要角色,並且在整個布建的過程中開始得到一些成果的回饋。雖然目前市場仍存在著許多不確定因素,但Forrester預測中間層的軟體供應商、顧問公司或是系統整合商、微軟(Microsoft)等公司,將可能會在接下來的一年將獲得相當大的豐碩成果。

Web 2.0在2007年時怦然的跨入了合作與生產的市場,在資訊或知是管理的領域獲得了許多的注目。而在於一些工具在公司內部初步的普及應用後(如部落格、wiki、RSS、mashups、socail networking等),Web 2.0開始在合作的功能(collaboration)與產出效率(productivity)上展現其企業價值,而在2008年更成為許多企業優先考量實作的重點應用項目之一。

雖然Web 2.0這個新趨勢的發展主要存在於新的媒體公司或是一些傳統目前就有Web經驗的公司。但是在今日常常被強調的兩個Web 2.0概念上:社群與技術,這種能夠讓客戶端體驗更豐富的經驗或是社會化網路(social networking)的應用、又或是讓那些原本潛伏於網際網路世界的使用者能夠透過平台與互相的溝通,進而產生更多的資訊的這樣一個架構,將對原本的企業造成相當廣泛的衝擊。這種正向的商業模式的轉換將會呈現一種令人無法預期的結果,而企業們應該開始準備去迎接這樣一個轉型。

除了資訊密集的產業像是媒體、招募部門或是IT產業以外,Web 2.0相關應用的導入與轉換所帶來的影響,Gartner則預估可能在2008年年底前在技術、社群上的發展狀況將可能仍會被低估。

參考資料:
Seven Ways Your Organization Can Benefit from Web 2.0 - Garnter Research
Top Enterprise Web 2.0 Predictions for 2008 - FORRESTER Report: For Vendor Strategy Professinals
圖片來源 - kathy Sierra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