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12月27日 星期四

訂做西裝試身

上次同事的婚宴當天,除了在青山洋服買一套西裝外,還特別跑到了福華飯店樓下的豪柏登選了布料、量身訂製了一套西裝,而上星期五,則是去做了第一次的試身(不是沙西米刺身喔!),這星期二又去做了第二次的試身,而此次畢竟是我人生第一次訂做西裝,所以感覺很新鮮、特別,蠻有趣的。

整個訂製西裝的流程是這樣子的:第一次去時,師傅會先請你選擇西裝布料,面對滿牆的西裝料子,從咖啡色、藍色、深藍色、淺灰色、深灰色…各式色樣應有盡有,還真是眼花撩亂不知該從何下手,還好師傅當時果然有經驗,知道我們不知道怎麼挑,選了當季幾款比較受年輕人喜愛的花色給我們看,我們也很快地就找到自己中意的布料與花色,決定了兩塊150織的深色嵌有淡淡直條紋的料子,作為我們人生第一套訂做西裝的基本材料。

接下來師傅就開始幫你量過身材各個部份的長度寬度,(胸圍、腰圍、臀圍、肩寬、上半身長度、下半身長度、手圍、腿圍、「該邊」高度…等),當師傅量到大腿跟該邊時,還真有點害羞。量好後師傅會先粗略地跟你討論一下整個西裝的款式,根據最近的西裝款式流行,似乎是兩顆釦子當道,然後不像以前的西裝褲一樣、在兩條腿的褲頭前方會有打折的部份,然後以年輕人的款式來看,也偏向較為合身貼身的大小,墊肩也不會太厚,其他的大概就像是褲子背後的口袋要兩個還是一個、西裝後面尾巴是剪一刀還是兩刀、側邊褲子口袋要斜的還是直的等。等所有都決定好後,付了訂金,就約定下次試身的時間、先回家去了。

所謂的試身就是在西裝整個做好完成之前,利用半成品在製作過程中大略先做幾次的試穿,也就是布料裁減都大致進行到一定程度,師傅會先用簡單的針線將幾塊布接合在一起,製作成西裝與褲子最原始的版型,陽春的半成品讓顧客做試穿,然後再根據顧客試穿的狀況還有反應的意見,作為修改的依據,繼續做西裝的修正。所以在試身的過程中,大概就是穿上一件長得像是乞丐裝的西裝與褲子(為什麼會這麼說呢,因為布料上面都是缝線穿來穿去、完全沒有遮蓋,相當的明顯,就看起來很像乞丐裝的補丁一般,見圖,褲子的部份更像是兩個布料管套起來而已),然後師傅就會用一堆大頭針先把幾個部份折起來穿過去,讓整件西裝更符合你的身形,靠師傅的感覺先調整好全部狀況後,師傅會再問你覺得哪裡需要修改,你就可以跟他討論,比如說袖子可以再短些啦、褲頭的位置啦、釦子的位置啦、褲管可以再窄一點之類的,如果他覺得不適合或是會影響動作他也會跟你說,提供專業的意見,最後兩個人達成一致共識後,大致上就完成了一次的試身。

試身的過程就可以體會以前國王貴族們,有著專屬的裁縫師的感覺,看著師傅專業地穿著西裝背心,脖子上掛著皮尺、嘴中咬著幾個大頭針,真的很有達人的味道,希望最後拿到西裝的時候,能夠合身漂亮,穿出去能夠表達男人的知識、知性、有內涵的感覺,哇哈哈。

4 則留言:

  1. 看起來很cool 的樣子@@

    會不會很貴阿?

    回覆刪除
  2. 還挺cool的,呵呵,以價格來說並不便宜(對我這個小小工程師來說),但也不會很貴,比起一些達官顯貴要價六七萬的西裝,算是小咖了。:P

    回覆刪除
  3. 請問你做一套下來 大概多少錢

    回覆刪除
  4. 一萬七,包含西裝上衣還有一件西褲,
    因為西褲容易磨損,可以多做一件,
    多加一件多七千。:)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