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5月16日 星期三

有些人問我為什麼繼續走數位教育...

最近在工作崗位上,由於是資策會的關係,很多事情好像有點為了計劃而計劃,為了績效而做事的味道,有些同仁整個很倦怠,認為這樣的文化不是很好,而且,大部分的同仁,原本的背景都不是數位學習這塊領域的,也沒有興趣,造成每天上班好像對他們來說,是件比較沒有熱情的工作。

在這幾個月中,也常常有人問到我,為什麼要去資策會? 而且還繼續走數位學習,不去一些資策會其他的所(網路多媒體、創新應用、資工...),那些所做的有些弄得不錯還可以切割出去開公司,比較好賺、甚至在四年鍛鍊過後,技術能力也比較符合現在業界的趨勢,應該比較好找工作,薪水還可以三級跳。

其實回答這個問題,我自己有幾個原因跟想法,第一個當然是興趣,因為我自己本身並不是特別喜歡技術的人,不會特別愛整個晚上坐在電腦前面寫程式(當然不是討厭,但沒這麼愛),所以我會挑些跟「人」互動性比較高的工作,但因為又不是個推銷員的嘴,也不能挑太跟人相關的,所以數位學習這個似乎是個不錯的選擇,為了大家的學習,還是必須貼近人,了解人們的需求,但卻又不是完完全全都是人,還是可以跟電腦相處相處。:)

二方面來說,其實就現在趨勢與潮流觀察,目前的數位學習的市場根本就還是呈現萌芽(萎縮)時期,沒有人知道數位學習應該「確切」扮演什麼角色,大家都在研究,都在想,都在思考路線,整個看起來很沒有前景的樣子。

但換個方向看一看,人類跟電腦的距離早就已經密不可分,而且電腦(或是說軟體應用),在人類生活中的比例,也可以斷言的只會越來越高,不會降低,而在這樣的狀況底下,傳統的學習方式不見得會被淘汰,但絕對會有很大一個部份會被「數位化」所影響,所以這塊藍海是值得期待的(但或許現在有點看不清楚,朦朦朧朧地,似乎霧很大)

預計上,這是夢幻的情況下,十年後當我正壯年的時候,現在的小朋友逐漸長大,配合上現在數位發展的速度,可能剛好是數位學習這塊市場開始蓬勃發展,準備進入成熟的階段,當下這時候的耕耘可能就有機會有點收成,或許就能派上用場也不一定。

就像之前分享的那個投影片講的一樣,十年後最熱門的產業或許現在根本看不到,我們訓練的孩子要面對的是未知,但我想這樣有失偏頗,不能說的這麼絕對,某些跡象應該十年前可以觀察得出來,只是有沒有被注意到而已。 以上,是我的夢幻想法,或許大家最後還是發現數位學習並沒辦法取代太多,市場永遠都是這個規模也不一定,但至少,基礎上我還能溫飽,不會餓死~XDDD 哈哈。

大家加油啊,昨天聽楊正磊的安麗盃現場實況報導,還有報導緯來體育新聞穿西裝的正經樣子,感覺也是很奇妙,每個人都有每個人的方向,當時坐在電腦前寫程式的,現在竟然當起主播來,唸書的小毛頭也開始要面對社會,扛起現實需求來了.....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